從《韓國都市怪談》談恐怖片元素

籃煜翔
4 min readSep 9, 2020

--

前幾天在瀏覽Netflix的頁面,發現《韓國都市怪談》這個影集一直在排行榜上。好奇點進去看,發現一集不到十分鐘,而且只有八集,每一集並沒有明顯關聯的感覺。這種不用一口氣追完,一集時長也滿短的影集,對我而言,實在太有動力了。

看完的感想就是…

如果你存粹想被嚇一下,或是喜歡一些血腥的畫面,那你可以看看這部影集(主要是因為它不長啦)。但如果你期待這個影集裡面,故事結構是完整合理的,或是每個事件的發生都有因果關係、角色的心路歷程都有所交代的話,那這部影集看完之後,恐怕會讓你有些失望。

角色與鬼怪之間並沒有太大的連結

以第四集〈好奇心〉來說,敏英被她的朋友捉弄之後,突然遇到了一隻像殭屍的鬼。那隻鬼本來倒臥在地上,突然四肢開始顫動,然後就開始做出一些違反正常關節運動模式的動作,身軀拱起來,轉向爬行姿勢。接著,背部凸起了奇怪的組織,穿出了衣服,便朝敏英衝了過來。「敏英做了什麼嗎?」是我當下的疑問。除了知道她打開衣櫃時看到了可怕的娃娃,我是真的不知道是什麼觸發了這隻鬼。或許可以說那隻娃娃可能有可怕的詛咒,但觀眾無從得知娃娃的背景故事,娃娃跟鬼又有什麼樣關聯,也沒有交代。接下來,敏英為了逃跑,跑下了樓梯,隨即進入了一個樓梯的輪迴當中。她不停地從三樓下到二樓,又再次回到了三樓,不斷的在這兩個樓層中「下樓梯」。我不禁想問:所以卡在一個輪迴裡也跟那隻娃娃有關嗎?這隻娃娃所觸發的,原來是連鎖效應?這一切發生的事件,彼此之間的關聯性真的並不清楚。

包括第五集〈紅鞋〉,車禍被碾斷雙腿而死去的同學珍京,因爲想換一雙腿,所以去找老師。珍京說:「老師,惠秀(班上的其中一位同學)的腿不合適,請把您的借給我!」可能是因為她同學的腿使用起來不舒適或是不習慣,所以必須找下一個替代的人選。那為什麼是找老師呢?我猜測是因為老師穿得是紅色的高跟鞋,所以在畫面上,會比較明顯可以得知珍京已經換過腿了,因為如果是跟其他同學換的話,制服裙、襪子和鞋子可能都太相似了,不好辨別。但這樣仍然不足以說服我,選擇老師的原因。

至於第六集〈電梯〉,我認為是所有集數裡面,相對完整且流暢的。儘管它想表達的概念很簡單,就是不要不信邪,有些都市傳說真的不要輕易嘗試。雖然這個傳說的由來也沒有說明,但至少我們觀眾可以知道,死者都是因為這個都市傳說而喪命的。

可能是因為個人比較偏好有因果關係的劇情,所以對大部分的集數是有些失望的。我認為「觸發點」很重要,什麼原因觸發了這些鬼怪的出現?什麼行為導致了恐怖的現象?會覺得帶入感不深,無法跟著角色的心境去經歷這些過程。

總之,被嚇也想被嚇得明白一些吧。

少了一些氛圍的營造

現在的鬼片,幾乎都是讓鬼或是任何看起來可怕的生物,突然閃現,達到驚嚇的效果。包括第一集〈隙〉裡頭突然出現在門縫滿臉是血的同學,還有第二集〈目的地〉裡突然出現在計程車上或計程車外的白色女鬼等,都運用了這個手法。這樣確實能嚇到人,畢竟誰不會被突然出現在眼前的事物所驚嚇呢?但就在我看了史丹利・庫柏力克(Stanley Kubrick)導演的作品《鬼店》後,我認識到了拍攝恐怖片的另一種境界。全片幾乎沒有使用上述手法,而是把更多的心力花在營造恐怖且壓抑的氛圍上。幾個經典橋段,包括從電梯旁湧出鮮血的場景;還有男孩不停騎著三輪車最後遇到兩位女孩,那段攝影運鏡、剪輯還有配樂的營造;當然不可或缺的,就是男主角歇斯底里,精神崩裂的演技。整部片給人一種幾乎窒息的感覺,有好幾次都很想按下暫停鍵。當然有人把這部片分類為「心理恐怖片」,但我認為氛圍的營造的確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。

《韓國都市怪談》的畫面和配樂,其實我覺得還滿不錯的,影片的質感是好的,音樂的使用也帶出了恐怖氣氛,有幾個地方真的有被嚇到。但看到後來會覺得套路有些類似,特別是用手把臉遮住,然後慢慢打開可怕的容貌,這個手法,就出現了兩三次。然後會設計一些長相怪異的鬼怪,像是刻意要勾起心中對這些畫面的恐懼感,讓觀眾一看到它們就會心裡發寒。雖然在觀看的過程中,一樣會感到害怕、一樣會被嚇到,但總會期待出現一些新的套路,希望一些情節的安排,或是氛圍的營造可以更別出心裁。

至少還是一部會被嚇到的恐怖片

客觀地來說,《韓國都市怪談》的目標若只是想嚇人,或是讓觀眾感到不舒服,那我認為其實他應該還算及格!況且「都市怪談」這四個字代表的,可能就是一些恐怖傳說,若要真的探究源頭,恐怕也不可考,更不用說這些可怕的鬼怪要跟角色有什麼樣的連結了。

但我個人還是偏好能讓觀眾有帶入感的恐怖片,可以隨著主角的心路歷程,去經歷所有「被嚇」的過程。

更何況明白角色之間的關係後,更能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深處的怨念,或是一些偏執的詛咒,這樣的鬼故事,不是更精彩更嚇人嗎?

--

--

籃煜翔
0 Followers

喜愛生活,熱愛電影,傳播系畢業,對影視產業有股拼勁。